入學評量  test
學前評量目的在提供教育行政工作者、幼兒能力評量者、臨床心理師、臨床兒童職能治療師、以及幼教工作人員一個清楚的指標,不僅了解幼兒在讀、說、聽、寫等各方面能力狀況,同時也可以探測出小孩能力較弱的部分,藉此作為加強學習的依據。
 
在孩子成長過程中,凡是均需經由學習而來。以大腦可塑性發展觀點,嬰幼兒期是否有良好且完整的學習刺激經驗,是影響日後學習成效的關鍵。而了解兒童在學齡前階段各項能力表現,可幫助在臨床與教育之各專業人員及父母親發現小孩的能力。 大致說來,略可分為四個標準化測驗:
 
  1. 視-動技巧測驗 ( The Test of Visual-Motor Skills TVMS ):
  2. 探索孩子外在動作反應背後的思考。

  3. 學前閱讀計算能力測驗 ( Test of Kindergarten/First Grade Readiness Skills TKFGRS ):
  4. 了解基本簡單認知情況。

  5. 聽知覺技巧測驗 ( Test of Auditory-Perceptual Skills TAPS ):
  6. 檢查一般聽力和語言發展正常小孩各種不同的聽知覺能力,也牽涉到孩子的語意理解、組織表達、及邏輯推理能力。

  7. 視知覺能力測驗(Test of Visual-Perceptual Skills TVPS):
  8. 評估空間平面建構概念以及對於圖形結構的判斷能力。過程中均以視覺輸入為主導是日後閱讀、抄寫、認字、識字之基礎。
Categories
入學資訊
入學評量
招生說明會